close


和老師談到她的教學___  "妳都沒有教什麼東西嘛!!"__

 


1988年 剛考進 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


鍾老師的素描課很不適應


 


完全不談素描


 


以當初著迷於各種表現技法的年輕人而言


這種素描課不僅困惑 而且沮喪


老師不示範 那我怎麼知道妳到底會不會畫素描???


老師不改畫  那我怎麼知道問題在哪裡???


跟你談天南地北 


只告訴你素描要一步一步仔細看 一步一步分出更仔細的黑白灰階



 


等到她上油畫課時


更慘了  只告訴我畫了一千號左右的份量 油畫的顏色就可以OK了


天啊  這是什麼油畫課


所以有一些人是不在課堂出現的  


但是  聽老師閒聊很有趣


我也樂得當一個靜靜的聽眾


 


畢業很久之後  慢慢懂得一些事情___________


黃翰荻先生在一篇文章描述著他在紐約學習藝術時


一位版畫老師


也是整節課不著邊際


後來  終於按捺不住 


私底下找了老師一回  之後茅塞頓開的經過.......


 


原來_____________是我不會自己提問題 


 


畢業後  很多人都去找鍾老師問問題


簡單的說 叫算命      文雅一點  是告解    


這___________ 也算是提問題嗎???


 


有時我也懷疑她的家是宮廟  還是教堂


                         她身分是住持 還是先知??


不過   顯然信徒不少 


每年將過農曆年前   總有一些同學串聯相約去老師家幫忙打掃



 


 


每一次都看到老師在家又搬搬弄弄一些花啊 樹木 盆景等等


訝異的我們    只能屏住呼吸  交換一下眼神


誰說畫在紙上才是畫 ?? 


信手拈來  角落即是佳趣


 


聽她說溥心畲先生的故事更精彩___________


溥先生測字   一位學生名字中有"緩"字   去系字邊旁後   (賸""亂""字頭 ""友""字底) 說:


ㄚ頭啊!!亂交朋友哦!!    同學聞聲臉色大變_________


 


原來玉女形象的同學正私底下和同班男生交往  還尚未曝光


這______________也算是談藝術嗎???


 


 


後來讀了南泉斬貓的故事  


還有一個關於劈佛像燒材的禪宗故事



 


 


有一天   


和老師談到她的教學---------------  "妳都沒有教什麼東西嘛!!"---------------


"什麼都沒有  然後呢???"     老師問我


"真空妙有啊!!!"    對老師的問句我如是回答


三人相視大笑


 


後記


很多年前 在某一知名的畫班教孩子時 


那一班也是知名的"野人班"(意指難以管控的孩子很多)


但是一團混亂與歡笑之後    總有佳作產生


旁人總不解   總以為我整節課和孩子瞎扯  


而我知道 


混亂與藝術  國王與新衣 斬貓與悟道  都是一線之隔


起跑點錯了   再努力也是枉然


如果藝術創作貴在那不可得的"妙"字    還是得先放空自己 


放空自己對藝術的看法      才能接近藝術 


才能見識那更深層的自我  也才能對藝術感知那更深入敏銳的直覺


 


野狐禪的故事  有印象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land36052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